您的位置: 首页 >> 近期要闻

市局“三提高”做好科技年报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2-18 10:4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为切实提高科技统计数据质量,市局从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培训实效、提高工作精度入手,提前谋划2020年科技年报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国家局、省局领导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精神实质,将上级要求全面及时落实传达到基层统计人员,为加强对年报数据质量管控奠定思想基础。二是认真开展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解读,详细讲解统计法规知识、统计检查注意事项等内容,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统计法治理念和责任意识。

二提高培训实效。一是围绕科技年报统计制度,精心制作培训课件,深入讲解制度方法、填报规范,着重讲解重点指标、易错指标等,注重培训实效,做到讲深讲透讲到位。二是认真开展工作交流,分享各地工作经验,分析年报填报中存在的难点和疑点,培训会上统一规范、集中解答,有效提高培训的针对性。

三提高工作精度。一是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年报数据质量,做到随报随审,充分利用平台审核、模板审核和人工审核功能,及时查验纠正错误,确保数据真实可信。二是强化实地核查,每月抽取3-4个县级统计人员由市局带队形成联合检查组,对重点县(市、区)及企业进行核查,“以核查代培训、边检查边提高”,对重点指标、易错指标结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剖析,对指标取数依据及核查方法进行指导,切实提高统计人员业务水平,为做好2020年的科技统计年报夯实基础。供稿:张斌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