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分析预测

低开企稳 逐步回暖

发布日期:2020-05-12 09:11 浏览次数: 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坚持“两手抓、两战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基本民生得到有效保障, 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出现不同程度好转。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9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8.9%。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2亿元,下降0.4%;第二产业增加值324亿元,下降15.2%;第三产业增加值576亿元,下降4.7%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

(一)农业生产略有下降,生猪存栏量居全省首位

全市实现农业产值39.28亿元,下降0.5%,增速居全省第8位。分行业看,种植业产值17.31亿元,增长1.0%;畜牧业产值14.6亿元,增长0.5%;林业产值1.85亿元,增长0.6%;渔业产值3.57亿元,下降10.4%;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实现产值1.95亿元,下降1.0%。去年年底开始,我市畜牧业整体进入回暖行情,一季度我市生猪存栏达72.74万头,增长0.6%,存栏总量已跃居全省第一。

(二)工业经济降幅收窄,新兴产业回升明显

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156.32亿元,增速下降16.9%,降幅比1-2月收窄4.6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3.1%)和人工智能产业(-9.4%)比1-2月分别回升10.323.4个百分点,回升明显。

(三)投资降幅环比收窄,项目投资保持增长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4.9%,环比收窄7.9个百分点,好于全省(-5.2%0.3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分别完成62.07亿元和24.67亿元,增速分别为-2.0%10.2%,环比提高10.814.4个百分点,均居全省首位;房地产开发投资118.77亿元,下降17.5%;商品房销售面积62.42万平方米,下降29.8%。项目投资178.53亿元,增长5.9%,环比提高18.8个百分点。其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投资81.05亿元,增长7.1%,拉动项目投资增长3.2个百分点。

(四)消费市场逐渐复苏,线上消费较快增长

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9.09亿元,下降14.6%,好于全省(-14.7%0.1个百分点,降幅比上月收窄2.0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其中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8.36亿元,下降25.2%,降幅比上月收窄2.5个百分点。一季度,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限上零售额增长13.3%,占全市限上零售总额的11.7%,占比提高3.9个百分点。

(五)服务业受较大影响,信息服务业逆势增长

全市实现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13.66亿元,下降16.7%,降幅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其中,受影视业大幅下降影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下降81.9%;全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逆势增长8.3%,用电增长10.6%、税收增长58.1%

(六)外贸进出口有所好转,当月增速由负转正

据金华海关统计,一季度金华市共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765亿元人民币,下降14.2%,降幅比1-2月收窄7.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25.15亿元人民币,下降15.4%,比1-2月收窄7.5个百分点;进口39.81亿元人民币,增长18.4%,比1-2月提高2.6个百分点。3月当月,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249.32亿元人民币,增长6.0%,其中出口234.61亿元,进口14.71亿元,分别增长5.0%23.3%,增速由负转正。

(七)居民收入总体平稳,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据金华调查队统计,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715元,增长1.0%。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25元,下降0.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19元,增长0.3%。截至3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7774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1759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4%,同比下降0.29个百分点。

(八)财政收入降幅收窄,金融存贷较快增长

全市财政总收入213.14亿元,下降3.5%,好于全省(-6.1%2.6个百分点,降幅环比收窄6.2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5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22亿元,下降5.5%,低于全省(-5.1%0.4个百分点,降幅环比收窄9.0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10.77亿元,下降7.5%3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10439.84亿元,增长13.8%,增速环比提高0.8个百分点;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8846.64亿元,增长13.7%,增速环比提高1.3个百分点。

(九)CPI涨幅逐月趋缓,PMI大幅回升

一季度,市区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为103.8,上涨3.8%3月份CPI上涨3.2%,分别比1月、2月回落1.10.7个百分点,呈逐月收窄态势,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3.8%,非食品价格上涨0.7%;消费品价格上涨4.5%,服务价格上涨1.3%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环比回升15.6个百分点,显示企业信心逐渐恢复。

二、经济运行呈现的积极变化

(一)匹配性指标表现良好

一是工业用电环比回升。全市工业用电量35.48亿千瓦时,下降22.5%,环比回升16.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6位。二是土地出让同比加快。一季度全市土地出让面积、出让均价分别较同期增长86.5%34.1%三是新增贷款大幅提高。截至3月底,全市新增贷款443.9亿元,同比增长37.1%,环比提高34.5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1%,环比提高2.8个百分点。

(二)市场活力不断增强

截至3月底,全市市场主体111.65万户,增长16.1%,总量居全省第2位。企业数量34.79万户,增长24.4%,其中新增个转企363户。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29万户,居全省首位,其中新登记企业1.64万户,新登记个体工商户26492户。

(三)新经济新业态加速发展

一是快递业逆势增长。全市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11.65亿件,业务收入44.8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为32.1%24.0%,分别超出全国平均值30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快递业务量首次超过广州跃居全国第一。二是网红经济愈发火热。当前网红直播行业发展迅猛,“网红直播+带货”新模式成为疫情期间推动“宅”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很多企业主亲自当网红,有些网红团队依托人气进入“爆款”制造。

三、当前面临的困难问题

(一)外贸需求急剧下降

受国际疫情形势加剧的严峻影响,企业新订单锐减,原有订单大多被取消或延期。调查显示,85%的外贸企业订单生产只能勉强维持到45月份,同时已复工企业受口罩、日常消杀等防疫支出和原材料、劳动力成本增加等多重因素影响,经营成本上涨4%左右,企业资金链承受更大压力。

(二)投资项目进度放缓

一是民间投资下滑明显。民间投资完成160.39亿元,下降28.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9%,比重比上年同期下降17.4个百分点。其中,民间项目投资完成88.23亿,下降12.3%,居全省第8位。二是项目建设进度较慢。一方面建安投资完成144.94亿元,下降5.7%,降幅大于投资增速0.8个百分点,环比提高1.8个百分点,回升速度慢于投资6.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蜗牛”项目仍存,5000万以上投资额为0的项目共153个,计划投资536.0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11.44亿元。其中累计投资完成进度低于80%的项目132个,占比为86.3%

(三)金融风险有所增加

受疫情影响,多数企业面临流动性收紧、应收账款回收难的困境。调查显示,58.9%的企业反映当前资金需求存在缺口,29.6%的企业反映应收账款所有增长。特别是人员密集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产业链高度全球化的制造业企业、具有高流动性和长周期特征的建筑业企业,受疫情影响尤其严重,部分企业可能面临现金断流风险,若沿着供应链和担保链纵向和横向传导,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四、对策建议

(一)引导外贸企业生产自救

一是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引导企业适时拓宽外贸出口渠道,拓展东盟、“一带一路”国家等新兴低风险市场;二是引导转型内销,加快推进“网红直播带货平台”建设,打造一批网红经济产业园,以直播带货的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助推传统商贸行业转型升级。

(二)加快项目推进扩大有效投资

针对“蜗牛项目”,特别是政府项目,逐个查访和调研,了解停、缓建原因和存在困难,逐个突破,加快推进在建项目,以项目谋划为重心扩大有效投资。同时,要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增补一批政府投资储备库项目。

(三)加大对企政策帮扶力度

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使国家、省、市各类帮扶政策尽快落地;另一方面要提高“三服务”政策精准性,如对物流、货运代理等对外贸灵敏度较高但轻资产的企业可通过减免税费、仓储和租金等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在企业融资上,针对国际订单萎缩带来的企业资金压力状况,金融机构应在企业贷款利息和还贷期限等方面给予适度宽松措施,确保企业正常运转。

 

 

 

 

 (供稿:何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