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我市圆满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市级综合试点

发布日期: 2020-07-29 08: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7月21-24日,金华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市级综合试点在义乌市后宅街道高质高效圆满完成。综合试点经过动员部署、业务培训、实战演练、交流研讨等各个环节。

  一是全面动员,提高思想认识。市人普办召开七人普市级综合试点动员大会,金华市及各县(市、区)人普办、义乌市各镇(街)人普办共200余人参加动员会。会议紧扣试点目标任务、严格执行试点方案、认真做好试点总结等内容提出具体要求,对明确工作目标、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试点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动员会进一步提高了普查人员思想认识,号召全体普查人员切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投入试点工作。

  二是强化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市人普办组织业务骨干围绕综合试点方案、入户调查技巧、复查与质量控制、划区绘图和PAD操作、行职业编码和长短表填表说明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每位授课老师都精心制作课件,通过专业知识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主讲授课与互动交流相结合、理论解读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等形式进行培训,确保参训人员全面了解普查流程,掌握普查技巧,提高普查业务能力。

  三是精确演练,掌握工作要领。以2020年7月21日零时为综合试点标准时点,在义乌市后宅街道选取住户成分较为复杂的金城社区,分18个普查小区,24个调查小组,集中开展入户登记实战演练。通过普查宣传、入户询问、普查登记、系统上报等环节的实际操作,边学边做边分析,把握全流程工作情况,逐步熟悉普查方案,掌握工作要领,及时发现各类问题,积极探索解决办法,全面完成数据审核、处理汇总、分析研究等综合试点各环节目标任务,有效保障了综合试点规范推进。

  四是交流研讨,破解普查难题。及时召开综合试点总结会,就市级综合试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交流,对试点过程中挖掘的好经验、好做法和调查技巧进行点评推广,对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研讨、再部署、再强调。同时,要求各县(市、区)人普办要继续深入总结市级综合试点工作经验和不足,结合各地实际,进一步积极探索,破解难题,拟定最适合当地的试点工作方案,迅速铺开各地普查试点工作,确保我市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顺利推进。

  开展市级综合试点是第七次人口普查极其重要的工作环节和步骤,是在国家、省试点基础上的一次流程再演练、经验再探索、实务再培训,将进一步检验普查方案、细则和程序,对高质量完成我市人口普查工作至关重要。此次市级综合试点取得圆满成功,全面实现预期目标,为全市11月份的全面正式普查提供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