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分析预测

从第四次经济普查资料看金华物流业发展状况

发布日期:2020-08-17 08:44 浏览次数: 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金华市互联网游戏企业发展状况调研报告

为了解我市互联网游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掌握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反映互联网游戏企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根据《互联网文化企业发展情况调研方案》,对金华市果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互联网游戏企业开展了走访调研。结果显示我市互联网游戏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受政策扶持力度较大,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较好,但普遍存在高端人才招工困难问题。

一、生产经营状况

1.从业人员情况。从人员结构看,调查样本企业从业人员学历较高,从业人员本科及以上学历占40.9%,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0.6%。从用工规模看,调查样本企业户均用工90人,上半年,有2家企业用工人数同比增长10%-30%1家企业增长0%-10%1家企业减少30%-50%;从预期用工情况看,3家企业预计2020年下半年用工与去年同期持平,1家企业预计有所增加。

2.营业收入情况。受疫情影响,互联网游戏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都从二季度开始有一定下降。调查显示,上半年3家企业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10%-30%,主要原因是二季度开始,随着各地复工复产进程加快,休闲类游戏在线人数减少导致。但也有1家企业营收和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主要原因是开辟了新市场。

3.用户规模情况。从用户规模看,截至2020年上半年,我市互联网游戏企业户均用户规模15万人左右,与2019年同期相比略有增加,预期下半年用户规模还将进一步增加。

二、现有政策扶持

我市对互联网游戏企业扶持力度较大,调研企业均享受过有关政策扶持,我市出台《关于扶持市区数字经济发展十条措施》,在公共服务、房租减免、融资环境、财政补助、人才招录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力度。

1.在公共服务方面,帮助企业完善服务器和宽带等基础设施配套。企业服务器本地托管(租赁)和宽带使用费,按实际发生费用的30%予以补助。

2.在房租减免方面,对引进和培育的企业,实行三年零房租

3.在融资环境方面,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针对数字经济企业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提高风险容忍度,建设绿色审批通道,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

4.财政补助方面,在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市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如企业员工社保减免50%;退还部分增值税,服务业加计扣除等费用。

5.人才招录方面,疫情期间新招录的员工,每人补贴6000元等。

三、社会责任与发展机遇

1.履行社会责任情况。我市互联网游戏企业均有设置社会责任工作推进部门或岗位,企业高度重视社会责任,认为履行社会责任、维护网络健康对促进互联网文化企业发展非常重要。从企业自我评价看,我市企业在履行社会责任、维护互联网游戏行业健康发展方面做得非常好,企业均从“在明显位置进行游戏适龄提示”、“建立限制未成年人非理性消费机制”、“利用技术手段建立防沉迷系统”、“保障未成年人家长在游戏中实施监护”等方面维护互联网游戏行业健康发展做出努力。

2.发展机遇。2020年,在“全民防疫”的大背景下,民众线下活动受到限制,为满足民众文化娱乐需求,互联网游戏的活跃用户人数获得一定增长,这对互联网游戏企业是一个机遇,企业应结合互联网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扩张市场,争取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四、不利因素和困难

1.吸引人才难。客观上讲,金华的产业基础、城市商务配套环境相对一线城市和重点省会城市还有较大差距,对高层次人才吸引力弱,导致许多企业将研发力量移至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金华只作为运营中心、结算中心。

2.运营成本高。互联网游戏企业技术更新换代快,为保证企业技术及时更替,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经费,进行运营,企业在这一方面压力较大、企业普遍以租赁的方式使用服务器,服务器距离企业所在地较为遥远,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前往维护,企业在这一方面存在劣势。

3.行业竞争激烈。互联网游戏优势资源基本被大公司占据,如腾讯、百度、阿里等大公司占据了大量的渠道及互联网资源,本土企业受限于体量小,渠道少,企业打开局面困难,发展受限,存在被大公司吞并风险。

五、企业希望得到的引导或扶持

1.加大人才引进。互联网游戏企业想要发展,就需要过硬的开发团队,对游戏及时更新维护。企业负责人希望政府加大人才吸引力度,由政府出面规模化、团队化地引入成熟的开发人员,同时解决好人才引入的配套设施,让我市互联网企业有做大做强的人才基础。

2.加大政策扶持。企业希望政府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关注度,进一步细化帮扶政策、降低实施门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如针对互联网游戏企业服务器使用租赁价格过高的情况,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补贴部分费用,帮助企业扩大经营。同时也应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力度,企业负责人反映部分政策只有外来企业可以享受,让企业有种“外来的和尚好念经”的感觉。

3.加强沟通联系。希望政府可以多到企业走访,了解相关诉求,解决企业问题。加强对企业开展“三服务”,对企业的发展经营、转型升级等方面进行指导,帮助企业取得更多的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