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近期要闻

市局“三到位”扎实开展互联网经济统计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1-04 15:3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为全面做好互联网经济统计工作,如实反映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金华市局业务培训到位名录整理到位数据审核到位等三方面着手,扎实开展互联网经济统计工作。

一是吃透制度、业务培训到位。对于互联网经济统计制度建立时间不长、基层统计人员在相关统计指标理解上存在薄弱环节的实际,金华市局专业人员在吃透制度的基础上,抓住重点和易错点开展有针对性培训,特别是企业电子商务交易额与平台电子商务交易额自营电子商务与非自营电子商务、商品与服务、经营单位与消费个人、卖方所在地与平台所在地等几个易混淆概念着重进行讲解使基层统计人员熟练掌握指标的涵义和填报口径。

二是加强排摸、名录整理到位。互联网经济统计制度中的信息化与电子商务年报单位,涉及工业、建筑业、房地产开发、贸易和服务业等所有“四上企业”,金华市局加强与专业沟通,并转企业外,其他所有经营正常单位都应填报信息化与电子商务报表;互联网经济统计制度中的子商务平台定报单位由于平台不容易识别,金华市局除了及时核实国家局、省局下发的疑似平台外,还定期与商务、经信等部门对接,充分发挥部门行政记录补充交易平台名单,确保交易平台不重不漏。 

三是抓住重点、数据审核到位。为切实提升互联网经济统计数据质量,金华市局从重点指标和易错指标入手,着力加强数据质量审核,一是充分利用套表公式审核程序,加强对主要指标的表内逻辑关系审核,确保数据不出现逻辑关系错误;二是通过建立审核查询模板,着重波动大指标强化审核逐一查询核实,弄清波动大的原因;三是加强与贸易、工业等专业相关报表数据的关联审核,确保重点指标和易错指标数据符合实际。供稿: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