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近期要闻

市局通过三举措借力第三方提升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 2021-04-09 14: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夯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基础,强化对企业上报数据的即时审核,金华市统计局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上门,为企业提供统计报表审核及统计业务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工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一是坚持公开公正,择优选好第三方服务机构。提出工作要求和服务内容,并依此制作标书,以向社会公开招标采购方式,尽可能多的吸引符合条件的有能力的社会服务力量参与竞标。通过专家组打分评比,优选出一家业务能力强、有统计核查经验、操作流程规范的第三方社会服务机构。

二是注重数出有据,规范做好核查指导服务工作。要求第三方社会力量在报表上报截止日前,对指定工业企业进行统计业务指导及审核方法的全流程业务培训。一是根据基础资料开展数据审核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企业纠正;二是指导企业按规范流程建立统计台账,帮助企业理清原始凭证资料、建立健全全套原始凭证和统计台账,做到出数留痕、报数有据。

三是强化核实整改,全面提升基层统计数据质量。每月即时审核工作完成后,统计部门抽取上门实地指导服务过的企业进行跟踪回访,及时了解第三方机构业务指导及审核方法的全流程培训情况,查看原始资料和凭证的收集整理情况、统计台账建设情况、统计数据质量情况。针对审核指导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要求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全面提升工业统计源头数据质量。(供稿:朱文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