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近期要闻

市统计局“四到位”做好政府软投入调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1-05-10 10:2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为准确统计和反映金华市科技进步和政府软投入相关情况,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市统计局精心准备、强化落实、提升实效、严把质量,“四到位”有序开展政府软投入调查工作。

一、明确要求,前期准备到位。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浙江省科技进步和政府软投入统计报表制度,精准掌握相关结构的概念含义统计口径、逻辑关系,全面梳理重点、难点和要点,为帮助县(市、区)和部门精准填报做足准备二是认真排查梳理统计项目,对上年未认定的项目原因进行细致分析,对2020年的统计对象进行认真排查,防止遗漏,确保应统尽统。

二、强化沟通,工作落实到位。理清部门工作职责,根据调查制度中政府软投入项目梳理对应部门,明确填报部门联络员,形成科学分工、各方联动、信息共享的部门协调机制。召开县(市、区)和部门统计人员参加的座谈会,请市级各部门统计员交流在政府软投入方面各自政策和资金情况,给县(市、区)统计人员以参考和启发。共同探讨提升数据质量的办法和举措。

三、提升实效,业务指导到位。及时召开工作部署会,开展业务培训,按照报表制度的规范要求进行讲解,对部门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同时,开展业务知识测试,将重要的知识点融入测试题中,通过现场测试,加深了县(市、区)专业人员和部门统计人员对培训知识点的理解事项,确保了培训效果。

四、严格把关,报表审核到位。报表上报后做到即报即审,针对部门上报的数据,如有疑问及时与部门进行沟通查询,请部门进行核实后,修改上报。针对县(市、区)上报的数据,逐条在平台上进行审核,对不符合要求的项目,告知原因后,给予否定。通过层层把关,有效提升了政府软投入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