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近期要闻

市统计局“三突出”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 2021-05-25 11: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统计工作是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市统计局坚持在统计服务的全面性、精准性、前瞻性上发力,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职能。

一是突出全面性,加强统计信息职能。借鉴吸收省局及周边地市在统计产品方面的一些好做法,对月度卡片、经济月报、快报精选等常规统计产品进行优化调整。加大部门信息资源的收集整理力度,在多次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创新编印统计口袋书。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统计指标体系构建,围绕自贸区“五大自由”功能定位,指导建立富有金华特色的自贸区统计指标体系。

二是突出精准性,加强统计咨询职能由被动式服务向主动式服务转变,每月第一时间梳理当月经济运行主要特点及变化,供领导决策参阅。依托CATI调查系统,围绕阶段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开展快速调查,形成“短、平、快”的统计专报。加强统计科学研究,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深入开展研究,明确中层以上干部每人开展课题研究1个以上,形成一批反映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研究。

三是突出前瞻性,加强统计监督职能。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强化监测分析,建立季前分析会制度,提前研判全市经济形势。注重提升总体谋划能力,加强对规划进程、目标实现度的跟踪监测评价加强对高质量发展、能源双控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统计监测,及时预警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

(供稿:童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