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王美福和王萍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 2021-05-08 09:3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浙江省统计局

4月25日上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省统计局总统计师王美福、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副总队长王萍出席发布会介绍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主持。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在线、浙江发布、浙江之声、新华社、钱江晚报、人民网等30多家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FM95浙江经济广播提问:大家都知道今年的开门红早已成定局,因为去年我们“没开门”。还记得去年一季度发布会上您说-5.6%来之不易,不知道今年的增长数据您如何解读?


王美福:谢谢您的提问。你已跟去年做了一些比较,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19.5%,刚才记者同志也说了,去年“没开门”,今年“开门红”,这在意料之中,应该会是较快增长,也是意料之外,因为经济持续恢复的势头非常好,好得有些出乎意料。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去年负增长不容易,今年正增长也不容易,关键是我们坚决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精准扎实有效落地。同时,浙江人在危机中抢先机的意识强,所以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对这个数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解读:

第一,开局良好,好在生产恢复好。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两年平均增长1.3%,这表明农业生产恢复基本正常。第二产业特别是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4.1%,工业生产是一季度经济持续恢复向好的重要支撑,今年一季度第二产业的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达到51.8%,去年一季度第二产业增加值下降11%,今年增长27.1%。第三产业也在全面复苏,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6.6%,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接近48%。所以说生产恢复好。

第二,经济增长动能好。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1%,对工业经济增长的拉动贡献也比较大。信息传输相关的服务业增长仍然保持着很快的速度,1-2月营业收入增长42.3%,说明增长的新动能比较强。传统产业恢复也较好,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2%,与面上的增长34.1%基本同步。

第三,经济增长的质量好。财政总收入增长26.3%,地方收入增长27.5%。企业利润增长快,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6倍,居民的收入增长两年平均和通常年份增速较一致,全体居民、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两年平均名义增速都在8%以上。

第四,经济快速复苏向好的同时,生态环境好。空气优良天数占98%,1-3类优质水比例超过90%,PM2.5平均是31微克,去年一季度在生产特别是工业生产下降10.2%的前提下,生态环境比较好是必然的。今年恢复增长快的前提下依然保持高水平,非常不容易,所以浙江坚持绿色发展,成效得到巩固和加强。

第五,对未来的预期向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指数连续保持在扩张区间,企业景气度、企业家信心指数都在高位。

第六,浙江经济社会保持着良好的秩序。没有发生重大的社会事件,没有发生重大的环境事件。安全生产方面也取得了非常好的结果。

所以,今年一季度浙江经济呈现稳定恢复、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这一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坚强领导的结果,是浙江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争先创优、狠抓落实的结果,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经济发展的必胜信心,也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谢谢。


新华社提问:在刚刚发布的数据中,我们看到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7.3%,增长速度较快,结合疫情来看,尤其在就业和内需方面是带来了一些影响,浙江如何能够保持这样一个增长的速度?请问是怎么样理解的?

王萍:谢谢你的提问。收入也是大家非常关心的数据。一季度全省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63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88元,同比增长17.3%,增速比去年同期回升16.9个百分点,这个增长是在去年仅增长0.4%的基础上的一个恢复性增长。今年一季度,浙江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从工业、投资、消费、财政等各方面指标来看,同比都是快速增长;政策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各项惠企惠民政策的落实也有效保证了居民稳就业、稳收入。同时,叠加上年同期基数较低,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的政策效应,今年企业开工较早,复工复产率较高,在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下,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呈现恢复性增长。从增长的情况来看,有三方面的特征:

第一,居民收入保持稳定恢复性增长。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全体居民收入两年平均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增长5.9%,这个增速可以说已经回归到正常区间。

第二,四项收入全面增长。从收入的四项构成来看,浙江居民工资性收入9888元,同比增长10.8%;经营净收入3179元,增长33.3%;财产净收入2473元,增长38.9%;转移净收入2723元,增长9.6%。四项收入中有两项增速在30%以上,另外两项增速在10%左右,所以增长还是比较快的。

第三,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势头好于城镇。去年一季度因为受疫情影响,浙江的城镇居民收入同比增长0.8%,就是微微增一点,农村居民收入当时下降1.5%。今年一季度,农村居民收入是11686元,增长18.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升20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6.5%,增速回升15.7个百分点。所以从增速来看,农村居民收入的增速是高于城镇。再从收入结构来看,农村居民收入四项构成中,有三项收入呈现两位数的增长,只有转移性净收入增长9.3%,而城镇居民收入中,有两项收入增长呈两位数增长,另外两项是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长分别是8.5%和9.2%。所以总体来看,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势头是好于城镇。

我们认为,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的增长是恢复性的增长。展望后期走势,随着疫情期间阶段性、针对性的政策效应逐渐减弱,再加上从去年二季度以来,我们城乡居民收支的主要指标数据逐季回升,预计后期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将呈现放缓趋势。谢谢。


香港经济日报提问:从一季度的数据看,工业生产大幅高开,刚才王总统计师也特别提到工业经济这一块,我想请问工业经济对浙江经济增长的贡献有多大?工业经济运行在第一季度中呈现出哪些亮点?谢谢。

王美福:谢谢您的提问。我刚才就说,工业经济是一季度浙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它对浙江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有46.7%,这是多年来少有的。刚才说生产恢复向好,所以要和去年恢复的进程结合起来解读相关数字,去年一季度跟大家说不要简单跟去年同期比,今年更要两年平均比,要做连续性的分析对比。在浙江经济恢复过程中,工业经济的恢复态势非常强劲,去年四季度当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这个11%创近10年来的新高。今年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长9.7%,依然保持着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所以工业经济的恢复非常之好。浙江工业经济恢复过程中有这么几个亮点:

第一,全行业恢复向好。38个工业行业大类,除了烟草制造业这个计划生产的行业以外,其他37个行业都实现正增长,其中,32个行业增长速度在20%以上,14个行业增长速度快于面上,所以是全行业的工业生产恢复。

第二,新动能引领。刚才讲到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6.1个百分点,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贡献都很大,增长速度都很高,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2.1个百分点。新产品的产值率达到38.2%,同比提高3.3个百分点。

第三,产能效率高。一季度,工业产业利用率达到81.5%,我们去年一季度是72.7%,2019年的一季度产81%,这个产能利用率是多年来的较高水平。特别是刚才所说的新动能相关产业,产能利用率都接近82%,所以产能利用率非常高。

第四,大企业好、小企业活的特征明显。大企业去年在稳定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去年的基数相对高一些,所以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5.7%,略低于面上。小型企业增长达到39.2%。中型企业增长速度介于两者之间。所以这些市场主体都在复苏向好。

第五,工业经济效益不断改善。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6倍;营收利润率达到6.9%,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

所以浙江一季度工业经济亮点纷呈,对于浙江经济的稳定恢复向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谢谢。


浙江在线提问:近期浙江猪肉价格出现连续下跌,请问如何看待未来一段时间的猪肉价格走势?谢谢。

王萍:谢谢你的提问。猪肉价格也是我们广大公众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从今年整个价格形势来看,一季度浙江的CPI价格上涨0.8%,处于近年来的低位,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3%,对CPI的下拉作用大约为0.3个百分点,它也是影响CPI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我们看价格的变化要从趋势上来看,从月度同比价格趋势看,去年10月份,猪肉价格下降1.9%,这个下降扭转了连续25个月的上涨行情。但是后期又随着年关将近,还有部分的养殖户惜售以及消费增加等因素,又引起一小波反弹,所以去年12月份猪肉价格又上升了0.9%。今年以来,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还有生猪出栏也逐渐恢复,猪肉市场有效的供给量也在增加,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猪肉价格呈持续下降态势,1-3月份猪肉价格同比分别下降了4.5%、16.7%和17.2%。

猪肉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各地保供稳价措施的有效落实,使生猪的生产呈现恢复性增长。从全国的情况来看,生猪存栏环比已连续6个季度回升,一季度末生猪存栏同比增长29.5%,能繁母猪存栏增长27.7%,猪肉产量增长31.9%,这是全国的情况。从浙江的情况来看,一季度末浙江生猪存栏同比增长42.5%,能繁母猪存栏增长50.2%,生猪出栏增长1.2%,猪肉产量增长22.2%,所以从这些数字可以看到,浙江生猪的产能恢复还是比较迅速的。此外,虽然猪肉价格有所下降,但是据我们调研了解,目前生猪养殖依然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养殖户对未来养殖的预期还是较为乐观的。所以综合以上生产、供应改善的情况来看,我们觉得猪肉价格继续回落还是有基础的,谢谢。


浙江之声提问:作为东部沿海发达省份,浙江的消费领域恢复程度如何?有哪些特征?

王美福:谢谢您的提问。从经济循环总体上来看,浙江的发展态势非常好,外贸出口增长39%,从生产端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内销产值增长47.4%,出口交货值增长39.4%,生产端的销售状况也比较好。我们讲一季度经济仍然处于恢复阶段,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说消费的恢复相对慢一些,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6.5%,两年平均增长3.9%,这个增长速度跟常态年份相比较,速度相对慢一些,但是整个恢复态势依然非常好。批发业和零售业销售增长比较快,整个批零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有2.3个百分点。消费领域表现出来的特征是全面恢复,从地域来看,城市市场和农村市场的消费增速基本同步,城市增长约26%,乡镇增长约28%,可以说基本同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改善,消费支出的增长也在提升,去年一季度,城乡住户消费支出负增长,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支出两年平均增长已经达到3.1%,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3.9%基本相匹配。从线上消费看,网络零售增长非常之快。据商务厅统计,浙江网络零售额增长37%,省内居民网络消费增长41.8%。

所以整个消费发展恢复的态势非常好。目前消费恢复比较慢的主要因素,还是疫情防控重点相关的几个行业尚未完全恢复正常,一个是旅游相关行业,一个是文化体育活动相关行业。我相信随着疫情防控成果得以巩固,市场消费的恢复会提速。可以得到验证的一个情况就是清明小长假人流量激增,浙江很多景区出现排长龙的现象,所以消费市场的快速恢复指日可待。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