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近期要闻

市局立足“三坚持”努力开创人才科技统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日期: 2021-06-09 15: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为深入贯彻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全面落实金华市委“四攻坚四争先”部署要求,全力推进人才科技攻坚行动,市统计局深化实施“三服务”2.0版,发挥职能优势,聚焦改革、强化规范、靠前服务,全面开创人才科技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坚持在深化改革中勇当先锋。一是探索建立科技统计监测体系。加强与科技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及时梳理本地高新技术企业及科研机构研发项目等情况,创建科技统计数据库,做到定期维护、动态更新、精准掌握,通过建立数据库等统计监测体系,既有效掌握科技研发的进展情况,又能很好地为统计报表提供依据。二是积极推进统计业务培训模式创新。在每年举办科技年报统计业务培训基础上,开展高频度、分层次、针对性强的综合培训和小班化培训,使县(市、区)科技统计人员全面掌握国家各项科技政策和科技统计制度,让企业统计员充分理解统计指标含义,同时建立 “凡训必考”制度,要求每次业务培训结束都要现场进行培训内容测试,确保培训要点落到实处。三是努力形成环环相扣数据审核机制。强化人工审核,要求企业在上报报表前,再次与研发、人力资源等部门核实,把逻辑性差错消灭在第一道审核环节;强化模板查询,充分利用统计联网直报平台的审核模板,及时发现波动较大或奇异值数据,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确保数出有据;强化资料比对,与科技、经信等行业主管部门掌握的企业科技投入资料进行比对,及时发现和杜绝企业少报漏报现象,确保应统尽统。

二、坚持在强化规范上争做表率。一是不断完善数据质量管控制度。在全面落实好国家、省统计方法制度基础上,专门制订《金华市研发和软投入统计数据质量管控流程》,对数据生产的各个环节包括报表布置、数据采集、审核上报、反馈核查等进行严格规范,对科技统计数据质量进行全程把关。二是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在持续推进“四上”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基础上,更加重视企业统计台账建设,要求有研发数据报送的企业百分百建立研发会计科目,严格按照“一项目一台账”标准建立研发项目台账,确保源头统计数据真实准确。三是不断加大核查检查力度。定期联合科技部门开展科技统计法制宣传,努力提高企业对科技统计配合程度,对填报的科技统计数据与科技部门报送的数据存在重大差异的,要求企业作出说明,对不如实提供科技数据的企业依法追究责任,在全社会营造科技统计实事求是、应统尽统的良好氛围。

三、坚持在提升效能上主动作为。一是服务部门更紧密。建立统计、科技牵头,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统计服务科技创新发展会商协调机制,加强研发企业信息平台功能的开发和应用,做到与相关主管部门资源共享、定期会商、联合会审、精准研判、提高合力。二是服务企业更深入。实施 “三服务”2.0版,市县乡统计部门三级联动,对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有政府科技立项的企业、有税收加计扣除和减免等重点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点对点业务指导,确保企业研发统计数据不漏统错统,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应统纳统。三是服务领导更精准。围绕人才、科技统计数据,有针对性地做好课题研究和统计分析,对年报数据变化趋势进行预测评估,重点做好每万就业人员人才数、R&D投入强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等关键指标的研判分析,力求更加客观、科学地评价科技创新领域的进步与变化,真正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建议。全力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G60科创廊道、国家级创新型城市、知识产权统计等各项统计监测服务和工作任务,为市委、市政府加快实施科技创新提供统计助力。(供稿:吴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