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近期要闻

市局认真组织开展农村青年婚恋情况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7-23 10: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为了解农村青年婚恋现状,关注农村青年群体利益诉求,以期为切实解决青年需求制定相关政策提供重要参考。根据省统计局统一部署,金华市统计局以座谈会、实地走访和调查问卷的形式,高质量开展农村青年婚恋情况调研。

一、思想认识到位。金华市统计局高度重视农村青年婚恋情况调研工作,及时学习传达省局各项工作要求,局分管领导部署并参与调研,确保调研工作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部署,高效率执行。

二、问卷采集到位。问卷采集方式首次使用问卷星,选取6个县(市、区),共12个村,其中涵盖2个少数民族村,每个村选取适龄青年25人以上填写调研问卷,共收集有效问卷322份。

三、实地走访到位。实地走访了有代表性的村庄,涵盖少数民族村、经济发达村和偏远山村,与农村青年深入交流,了解当地婚姻习俗、农村青年思想状况、婚恋中存在的问题等,确保问卷填写真实性。

四、座谈了解到位。邀请民政、团委、妇联等相关部门和样本所在的乡(镇)政府、村委会工作人员进行座谈,了解婚俗改革政策,解决农村青年婚恋方面问题的举措。

五、分析总结到位。全面了解金华市农村基本情况,对调研内容进行梳理,准确汇总问卷、撰写调查报告,为解决农村青年结婚难、树立农村婚姻新风尚、推广简约婚礼和婚俗改革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