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8 16:5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度,市统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68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5件,均及时办结。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本局《政务公开制度》,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群众关注的重要数据、资料及时公开。

1.加强统计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统计专业和数据资源丰富优势,每月制作发布国民经济主要指标卡片、《经济月报》,动态发布经济信息和分析预测信息,及时编辑出版《统计年鉴》。在《金华日报》发布《2020年金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金华市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公报》。立足统计监督职能,主动在局门户网站发布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及全市工业企业电子商务统计调查等制度,通过政务服务网公布处罚企业信息。按照财务、人事等方面要求,公布年度预决算、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安排、干部职级晋升、下属单位选调人员等情况。

2.加强社会关切回应。围绕社会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及时公开国民经济发展态势及有关数据指标和预测分析。抓住“七一”时间节点,公布《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金华经济社会发展报告》。举办“9·20”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大型宣传活动,宣传统计政策法规,普及统计知识。围绕群众对统计工作及相关数据的需求,及时回复全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上18个咨询问题。

(四)平台建设情况

进一步优化调整局门户网站板块设置,及时更新完善机构职能等公开信息。强化公众号运营管理,加大通过公众号公开信息工作力度,公开信息比去年大幅增多。加强两个平台的信息发布审核和检查,及时纠正表述错误、链接错误。认真对照有关测评整改任务要求,及时做好问题整改和查漏补缺。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明确分管领导和专门工作人员,及时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制定市统计局《政务公开制度》、《网上资料发布工作流程》等相关工作制度。在局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联系电话,及时回应群众反映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67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5

0

0

0

0

0

1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1

0

0

0

0

0

1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5

0

0

0

0

0

1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规范完善,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内容和形式还不够丰富多样;二是政策解读内容较为缺乏,以转载上级或市里其他重要政策为主;三是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力量较为薄弱。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统一部署,结合本局职能和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突出常态化,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认真落实本局《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丰富形式和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及时公开统计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局年度工作目标和完成情况等各项内容。按照《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信件办理要求》等规定要求,及时做好政务咨询等回复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工作。

(二)突出精准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抓好统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月度卡片、经济信息、分析预测等统计服务产品。抓好政策解读,针对统计领域社会各界关心关注的政策及有关工作,及时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视频音频等方式进行解读。抓好工作宣传,利用各种平台,开展统计政策和统计工作宣传,增进社会对统计了解。利用“9·20”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用好以往行之有效的各种宣传方法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三)突出规范化,扎实抓好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的管理维护,积极拓展功能使用。落实《网上资料发布工作流程》相关规定,加强审核把关,常态做好纠错整改工作。根据情况变化和工作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公开平台栏目及内容。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有关工作政策学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未发出政府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不存在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