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近期要闻

市局多形式开展贸易统计培训

发布日期: 2022-11-11 15:2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贸易统计工作,筑牢统计数据质量根基,市统计局通过“三到位”,强化对部门、基层、企业几个层面的全方位培训,切实提高各级统计能力和水平。

一、横向服务到部门,加强部门沟通协作。为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意识,在全市商务系统局长会议上对商贸统计制度、统计方法和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进行培训,在了解统计业务的同时持续绷紧依法统计、真实统计这根弦。培训同时对金华市局主持开发的“数智金华”数字化应用进行了宣传和讲解,加深了部门间的密切联系,主动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二、纵向延伸到基层,夯实基层统计基础。组织全市贸易统计培训会,培训对象延伸至全市商贸业重点乡镇(街道)。邀请省局专家开展业务培训,对乡镇(街道)统计人员开展基层统计知识培训,全面梳理基础业务,强调统计工作重点,并针对常见问题进行逐一解答。由执法监督局开展专题讲座,对统计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培训,强调基层统计人员要坚持依法统计,守住底线,不碰红线。

三、上门指导到企业,提升企业业务水平。结合四季度“双随机”检查、经济形势调研,开展“三服务”活动,上门为企业提供现场业务指导。对贸易、服务业等统计报表的指标解释、统计口径、计算方法等进行详细讲解,提高基层企业统计人员的统计能力和实操技能,解决一线统计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同时对基础台账资料的建立健全、数据质量的持续提升、各级查询回复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供稿:金祖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