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近期要闻

市局“三步走”促进监督与服务有效融合

发布日期: 2022-04-18 10:1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提升统计依法行政水平,促进统计执法监督与对企服务的有效融合,市统计局于近期对所有县(市、区)去年行政处罚的企业(项目)开展全覆盖“回头看”,通过市、县联动,执法与专业联动,确保统计法律法规宣讲到位、统计指导服务到位、企业统计问题整改到位。

一是事前精密准备。对过去一年受到统计行政处罚的单位分行业按照差错指标、差错率等进行全面梳理,掌握整体情况。同时,在“回头看”过程中,要求增强统计服务主动性,把热情服务寓于严格执法之中,提高统计监督与统计服务的双重互动。

二是事中精准指导。一方面,通过发放统计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当面宣讲依法统计有关内容,提高单位实事求是、应统尽统意识。另一方面,专业人员对每家单位指标差错,差错原因进行分类,共性问题集中辅导,个性问题“一对一”专门指导,通过深入细致讲解报表制度方法、统计台账资料设置管理、统计数据审核查询,有效提高单位统计人员业务能力,保障源头数据质量。同时,明确对同一问题反复错,多次指导不予纠正单位从严从重处罚到位。

三是事后精心服务。以推进统计基层网格化建设为抓手,细划企业网格,配齐配强网格长、副网格长,严格落实网格内各级工作人员职责。及时将“回头看”情况向地方统计局反馈,进一步落实统计基层网格负责人对相关企业指标存在差错情况的跟踪复查指导。并以网格为单位,梳理易错问题清单,针对问题及时跟进有效的配套举措,形成数据质量管控闭环,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反复发生、同类差错持续存在。通过精心服务,切实有效提升企业对统计工作的认可和支持,共同保障源头数据质量。(供稿:贾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