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近期要闻

市局“三加强”扎实推进名录维护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4-29 15:1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单位管理工作基础,提升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工作效率和数据质量,市统计局采取“三加强”方法,扎实推动名录库维护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加强数据审核,提高名录数据质量。定期与市场监管、税务、民政等部门开展联合研判,及时获取基本单位变动情况,交流单位管理维护中的问题和对策。加强部门数据纵向对比,筛选出各类待维护的单位清单加以维护,提高基本单位入库质量。

二是加强动态管理,减轻名录维护压力。定期对名录动态库中基本单位进行对比审核,及时筛选出常见审核差错,秉持“即入即审、有错必改”原则,对审核差错逐一更正,实现系统审核差错动态清零。完善各类审核查询模板,引导基层名录库工作人员统筹兼顾完成名录维护,避免出现工作量年度积压。与各专业做好无缝对接,及时了解掌握新增、变更、迁出、注(吊)销单位的信息,确保名录库数据及时、准确更新。

三是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名录业务水平。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定期召开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维护业务知识培训,强调名录稽查督查重点工作,为常错易错内容统一制作解答清单,加强指导攻克难关。由业务骨干对新人和基础薄弱人员“一对一”、“手把手”地指导,实现对名录库维护管理流程全方位培训指导,提高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能力。(供稿:刘原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