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近期要闻

市政府召开基层统计网格化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 2022-06-27 09:0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近期,市政府召开基层统计网格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新宇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新宇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先后出台多个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文件,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先后作出“完善统计体制”、“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等重大部署,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统计工作的中心任务。

张新宇强调,金华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转型发展的攻坚期、能级提升的突破期、数字变革的抢滩期、共同富裕的探路期。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了“558”工作体系,这对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综合性、基础性作用的统计工作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基层统计网格化建设工作势在必行。

张新宇客观分析了当前我市基层统计网格化建设亟需解决的问题,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总要求,把握“稳中求进、以进求变”工作基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好落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以基层统计网格化建设工作为抓手,主动查找和补齐实事求是、应统尽统方面存在的短板,坚决消除数据质量隐患。要继续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知识的普及培训。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要树立起基层统计网格化建设“一盘棋”思想,地方政府要发挥组织领导作用,相关部门要形成工作合力,统计部门要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合力做好网格化建设工作。三是夯实工作基础。要在人员力量、业务经费、办公条件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依法给予保障,稳定基层统计专业队伍,要善于借助第三方统计力量,持续加强专项跟踪督导,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市统计局党组书记项世扬主持会议,并对《金华市基层统计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作详细解读。

推进会上,东阳市、武义县作为市级基层统计网格化建设试点地区,政府分管负责人分别作试点经验汇报发言;各县(市、区)就高质量建成网格,发挥好作用,进行探讨交流。

各县(市、区)政府分管统计领导、各县(市、区)统计局主要负责人、市直各相关部门及市统计局有关领导干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