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近期要闻

市局环环紧扣加强统计调查项目管理

发布日期: 2022-07-11 16:3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统计调查项审批管理是提升统计工作整体质量的重要环节。市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及其实施条例、省统计局关于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有关规定要求,持续规范统计调查项目申报审批流程,提高统计调查项目管理水平。

一、“上下”同步,做好贯彻执行。利用全市统计工作会、部门联席会、专业培训会,对参会部门、县(市、区)强调统计调查项目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审查的重要性和依法统计的严肃性。开展地方统计调查项目梳理,及时汇总县(市、区)统计局审批的有效期内各类统计调查项目,整理指标清单,助推政府统计调查指标白名单建立完善。 

二、“内外”兼修,做好审核把关。市县统计调查项目管理上,强化责任担当,对县级报批项目从专业、设管两条线上共同把关,由市级审核通过后,出具审核意见,再提交省统计局审批。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上,强化调查项目评估,对能利用部门信息共享、行政记录和大数据等渠道获取统计资料或与已批准的统计调查项目重复、矛盾的项目不予审批,进一步规范申报、受理、审查、决定等各环节,确保审批全过程依法有序进行。

三、“点面”结合,做好统计服务。为申报单位提供统计业务咨询、调查制度设计指导、报批流程讲解,点对点做好对接服务,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提出修改意见。运用浙政钉平台,上传更新调查项目服务指南、流程图、申请所需材料等,全面贯通实现统计调查项目申报与审批事项全过程网上办理,明确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供稿: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