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近期要闻

市局突出“五字标准”提升工业数据质量

发布日期: 2022-08-24 16: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为进一步夯实工业统计基础,强化监测预警服务能力,市统计局突出“快严实细真”五字工作标准,有效提升工业统计数据质量。
        一、审核查询抓质量,突出“快”。一是快速查询。通过设定查询模板,下发快速查询,及时评估反馈结果,掌握第一手情况。二是现场指导。县乡两级统计人员第一时间入企指导,确保凭证完整、资料充分。三是入企服务。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协助审核指导,报表申报期间,及时奔赴现场开展质量服务。
       二、执法检查促提升,突出“严”。一是凡训必“宣”。将统计法制宣传纳入日常培训计划,加强统计法知识讲解,增强企业依法统计意识。二是每月必“查”。每月开展数据常态化核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行动。 三是整改必“督”。及时开展“回头看”,督促县乡统计机构对差错企业及时跟踪到位,整改到位,并选择一定数量企业进行回访,确保检查形成闭环。
       三、建章立制明权责,突出“实”。一是定好“尺子”。进一步修订完善数据质量核查办法,规范细化数据审核要点。二是用好“鞭子”。印发《金华市工业统计工作考核办法》,把数据审核、质量保障、人员配备等内容纳入工业统计考核,强化质量优先原则。三是发好“册子”。制作易错指标问题解答册子,将报表处理流程、基础知识和重点易错点汇总整理,规范业务流程。
       四、业务提升夯基础,突出“细”。开展业务大培训、大提升行动,一是线上线下同步,纵向到底。紧盯效果,开展线下传统培训会、线上视频直播等方式交叉融合进行培训。二是专业细致讲授,滴灌到位。针对新上规企业、重点行业等不同对象,制定不同的培训重点,以更加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帮助企业统计人员把准统计口径。三是现场观摩实践,以学促行。组织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现场观摩,通过学典型、取真经、找差距,进一步拓宽思路、学以致用。
      五、统计服务增效能,突出“真”。一是建言献策助力提质增效。建立工业口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准确把握工业经济发运行态势,针对痛点、难点问题,提出更具前瞻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的政策建议。二是牵线搭桥服务纾困惠企。开展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和“三服务”活动,面对面听取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收集企业发展诉求,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党委政府,在助企惠企行动中彰显统计作为。(供稿:于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