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近期要闻

市局“五强化”做好法产并重改革试点

发布日期: 2022-08-09 15: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市局通过五个方面加强工作部署,全面完成法产并重改革试点。

一、提高认识,强化试点动员宣传。制定了《关于做好贸易法人企业附属产业活动单位视同法人统计试点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任务。试点地区确保试点人员力量,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试点动员宣传,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二、精心组织,强化名录排查申报。认真开展试点对象的排查确认工作。在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名录的基础上,对试点单位开展排查确认,对符合试点条件的单位及时纳入试点名录库。

三、注重质量,强化统计业务指导。一方面加强统计业务培训。视同法人产业活动单位所在地统计机构指导试点单位做好平台操作,确保试点单位能够通过联网直报平台报送数据。培训工作结合限额以上单位的年报、定报培训一并开展。另一方面加强专业联动审核。对试点单位的基层报表认真审核把关,及时审查统计指标有无缺报、错报等问题。各相关专业根据专业报表的分工,负责审核、查询和评估本专业试点数据,确保上级法人数据与下属产业活动单位相关指标匹配。

四、积极探索,强化试点扩面。在义乌市根据当地行业分布和产业发展的特点,选择了汽车、医药、餐饮等重点行业和重点单位进行试点扩面,进一步掌握不同行业的产业活动单位特征。

五、认真总结,强化评价分析。各试点县(市、区)根据试点数据采集、统计业务指导等情况,对试点单位数据报送方式、填报能力等作出评价,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工作建议,全市综合评估并形成试点工作总结,为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地区产业活动单位情况,推动法产并重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提供试点经验。(供稿:金祖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