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近期要闻

市局“四步棋”助推规下工业统计工作再提升

发布日期: 2022-09-08 15:1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金华市统计局

为适应新形势下规下工业统计工作,市统计局下好提能力、夯基础、控质量和优服务“四步棋”,助推规下工业统计工作再提升。

一、精准指导提能力。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利用数据联审会、年报布置会等机会,对县(市、区)专业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研讨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二是深入企业指导。借助数据核查以及各种专项调研等机会,实地走访企业,对日常报表中出现的“疑难杂症”给企业人员现场解答并解决。三是“点对点”线上指导。利用电话、钉钉远程等方式,从指标计算、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手把手操作指导,从源头上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奠定基础。

二、排查样本夯基础。一是做好清查摸底工作。加强与市场监管、税务和经信等部门的联系,做好清查摸底,做到底子清、情况明。二是严把企业信息收集关。通过比对部门信息、统计名录库和平台抽样框,核实企业规模等基本信息,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三是严把实地走访核实关。通过实地走访核查、入户调查等方式将新增非目录企业的基本单位信息逐一核实。

三、强化审核控质量。报表期间,加强对主要经济指标的关联度审核,及时反馈上级查询。同时,选取重点企业进行抽查,认真开展比对,确认其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等关键指标的口径和数据来源,做到有的放矢,排除数据风险。

四、发挥职能优服务。一方面,结合平台调查问卷表和重点企业调研内容表,认真撰写典型案例分析和高质量调研报告,为上级部门了解小微企业经营现状提供参考;另一方面,及时向企业宣传解读国家和地方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同时认真聆听企业对统计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化解企业在统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供稿:祝挺)